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數位包容與實踐期末報告 電子四乙9926251黃暐智

  數位包容與實踐,想當初在選這門課時我還以為會是在教通訊領域的專業課程,但是在曾修過的同學介紹下,才知道這是一門類似通識課的電子系選修,首先講到的是這門課老師放給我們看的《跟著妹妹搭巴士》以及《叫我第一名》,第一部片的劇情是在說主角瑞秋有一位患有智能障礙的妹妹,妹妹的名子叫貝絲,雖然患有智能障礙但每天還是過著充實且歡熱的生活,其中貝絲每天最喜歡的活動就是搭巴士,劇中的她總能歡熱的與司機交談,雖然受到了不少乘客的反感,卻依然做自己,我想像我可能就很難做到吧!第二部片內容是在講述有一位患有妥瑞氏症的男主角,雖然從小就受到同學、老師以及父親的異樣眼光看待,但是他並沒有放棄,也沒被妥瑞氏症打敗,再一次受到了校長的鼓舞下,他決定成為一位老師,雖然在面試老師工作的過程也因為這個疾病的關係而受到了不平等的對待,但最後還是面試成功了,我想這要是在我身上我應該很難像男主角一樣的樂觀吧。
  再來就是外面講員的部分,這次老師請來的講員講了很多的生態環境保護議題和社會人文議題,讓我收穫良多,在修這門課以前我幾乎沒有聽說過的這些議題都在講員的介紹下,有了初步的認識,我想這門課的核心價值就是在利用科技來改變世界,很多科技人忙著關心產值,卻忘了孕育著我們的這塊土地,這個世界,未來即將成為工程師的我一定不會忘了這門課帶給我的重要教育意義,不會讓老師失望的。
  在所有講員所演講的議題中,我最有興趣的就是關於守護杉原灣運動的環境議題,主要是在說台東縣爆發的土地開發案爭議,也就是美麗灣度假村爭議,台東縣政府將「刺桐部落」、「杉原沙灣」等國有地,以BOT方式,出租給飯店業者,由他們開發,但是這也破壞了該地方原有的生態,也引起了環保團體以及當地居民的關注,站在經濟發展的角度以及環境保護的角度,希望可以找到一個最佳的平衡點,以免讓大家費時又費力。也希望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可以為環境保護以及清潔盡一份心力,讓我們以及我們的後代有美好的生活環境。
  當然其他的議題我也是相當的感興趣,如核電議題, 蘇雅婷小姐講的《與山海共生之非核家園》蘇小姐也講到了一些關於核廢料的問題,我想這是大家都應該去關心的議題在這次演講中,蘇小姐也叫紹了一些原住民的生活方式,我想若是這麼棒的生活方式和環境被破壞掉了,那一定是非常可惜得一件事,希望我們大家及下一代的生活環境能自己來維護。
  在服務學習方面,我去了關西肢障協會和公益修電腦,去關西肢障協會的整個過程都是非常歡樂的,也讓我了解到一些肢障人士的不方便和他們克服肢障的方式,修電腦部分,雖然只是簡單的重灌,卻讓我有不少的成就感,雖然貴為電子系的學生,但說真的我一樣電子用品都不會修,謝謝老師又讓我更上一層樓了。
  謝謝老師,謝謝中原,謝謝電子系,我要畢業了~~~~耶,未來去其他地方讀研究所我會更努力的,不會讓中原電子失望,更會努力做公益和多關心社會以及環境議題的。






1 則留言: